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伊宁市“生态立市”背后的绿色堡垒

伊犁新闻网  作者:吴翔宇  2015-12-03 11:41

[摘要] 今年年初,在伊宁市伊犁河流域范围内出现了白尾海雕的身影,从侧面反映出伊犁河流域森林、湿地的快速恢复以及城市整体生态环境系统的改善。

如今,伊宁市北有2万多亩集中连片的北山生态林、经济林,南有伊犁河两岸次生林、天然林。伊宁市森林覆盖率的日益递增以及湿地范围内野生动物数量和种类的增加,为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奠定了基础,更为城市添加了绿衣。伊犁河流域良好的生态环境与北山万亩生态林成为伊宁市两座坚实的绿色堡垒。

“在伊宁市湿地范围内的鸟纲有17目40科126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鹳、黑鹳、大鸨、白尾海雕4种,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疣鼻天鹅、鸢、灰背隼、燕隼、红隼等十余种。”伊宁市林业(园林)局局长苑华说,从伊宁市今年野生动物增加的数量可以看出,伊犁河两岸的生态林保护与修复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据苑华介绍,今年年初,在伊宁市伊犁河流域范围内出现了白尾海雕的身影,这意味着这个在伊宁市“消失”多年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再次出现,更从侧面反映出伊犁河流域森林、湿地的快速恢复以及城市整体生态环境系统的改善

今年,伊宁市大力开展伊犁河生态环境整治,关闭沿河采沙场,严厉打击各类涉及河滩林地的违法行为。从数据可以看出执法力度的加大和群众意识的提升:全年接报警71起,出动警车817次,出动警力2501人次;办理森林违法犯罪案件59起,其中,林业刑事案件5起、林业行政案件49起、办理调解案件5起;救助野生动物11起。

长久以来,伊犁河流域除了生态环境问题,附近偷猎者也成为野生动物大的敌人之一。“伊宁市伊犁河流域位于全球8个候鸟迁徙通道之一,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野生动物在此栖息,尤其是鸟类。”苑华告诉记者,以往伊犁河流域的偷猎者有不少,甚至有人持枪支狩猎。近几年,随着林业执法部门的大力打击以及群众保护意识的增强,偷猎现象大大减少。不过,虽然枪支狩猎的情况基本消除,但用特制弹弓等工具猎杀保护鸟类的现象还是频频出现。今年,林业部门在执法中收缴了大量弹弓,通过宣传教育、疏堵结合,让偷猎现象得以控制。

“到2020年,我们的目标是将伊宁市现在7.2%的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0%,将现在2万多亩的北山生态林范围扩大到5万亩,完成绿色绕城廊道和屏障建设。”苑华说,以往,伊宁市生态林发展的大阻碍是灌溉问题,不少种植点没有地表水源的灌溉,只能通过地下水灌溉。从明年开始,伊宁市“十三五”规划内的生态林种植将科学论证,解决水源问题,选择有地表水的区域种植,避免通过地下水灌溉。同时,伊宁市还将均衡经济林与生态林的比例,通过以经济林养生态林的“以林养林”方式,在“生态立市”背景下,更好发展林业,持续改善伊宁市的生态环境。(记者吴翔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